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回到首页
纳米复合涂料 项目组
2018-07-30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简介

  纳米复合涂料项目组,主要针对航空、船舶、石化、海洋设施、电力设施等领域的金属材料,研制各种高性能的纳米复合功能涂料,并开展工程化应用研究。在进行应用研究的同时,进行特殊环境(如高温度、低温度、高湿度、高盐度、高紫外等)条件下涂层防护和失效机理方面的研究。

 

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1.航空纳米复合涂料

  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利用纳米技术成功研发出新型航空纳米复合涂料,已形成完善的产品体系和优化的施工技术体系。该产品已在全国航修公司普遍使用,解决了飞机在苛刻环境的防腐蚀难题。并紧跟国际形势,研发出无毒、环保、高性能的水性航空纳米复合涂料产品。

  2.船舶海洋纳米复合涂料

  通过研发船舶海洋涂料关键原材料制造技术、纳米技术和产品配方设计及工艺技术,开发出无毒长效船舶海洋防污涂料、高性能压载舱涂料、海洋平台纳米改性重防腐涂料,使我国船舶海洋涂料核心产品和产业化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电力纳米复合涂料

  利用纳米技术研发出可以在苛刻海洋环境和重工业污染环境下使用的高性能电力纳米复合涂料,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失效时间比现役电力涂料延长80%,该涂料已经批量用于电力设施整体和构件的表面防护。

  4.高铁纳米复合涂料

  利用纳米技术研发出可以在苛刻海洋环境、重工业污染环境和极冷极热环境下使用的高性能高铁纳米复合涂料,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抗老化性能和力学性能,该涂料可用于高速动车组设施整体和构件的表面防护。

  5.耐高温高压酸汽纳米复合涂料

  6.纳米复合防火涂料

  7.纳米自组装涂层

  8.冷喷涂技术

  冷喷涂是建立在合理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的一种新型喷涂技术。采用加热设施预热压缩气体, 压缩气体通过缩放型Laval 喷管产生超高速气流, 粉末粒子沿轴向送入气流中, 经气体加速后以高速撞击基体, 通过产生剧烈的塑性变形而在基体表面沉积为涂层。由于粉末粒子在整个沉积过程中温度低于其熔点, 故称为冷喷涂。冷喷涂技术可应用于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电力、石化、造船、铁路、地铁、汽车、艺术和手工艺品等。

 

应用/业绩

  (1)航空纳米复合涂料应用

原使用进口涂料涂装的飞机表面使用不到两年就出现严重粉化、脱落、锈蚀现象

纳米复合涂料涂装的飞机使用5年后仍然保持良好的光泽,无粉化、脱落、锈蚀现象

  (2)船舶海洋纳米复合涂料应用

2012年在广东省中山市某船厂1000m3自航开体泥驳船完成了示范工程,使用效果良好

  (3)电力纳米复合涂料应用

电力纳米复合涂料防腐蚀工程:浙江宁波市、江西省新余市、海南省文昌市 

 

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 刘福春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手机):024-23915895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