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回到首页
环境友好智能型纳米复合涂料 项目组
2018-09-30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一.简介

  环境友好智能型纳米复合涂料项目组,主要针对航空、船舶、海洋、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金属材料或复合材料防护,研制各种环境友好功能型纳米复合涂料,开展涂层防腐理论和工程化应用研究。针对涂料各种应用环境,进行涂层材料的全寿命周期的性能评价和寿命预测工作。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主要技术指标:

  1. 高性能纳米复合涂料

  纳米复合高铁/地铁涂料:依据高速列车/地铁车辆环境适应性的要求,发展耐冲击、耐温变、耐湿热、耐腐蚀和耐老化性能优异的纳米复合涂料。

  纳米复合高铁/地铁环氧底漆:耐中性盐雾试验3000 h,耐冲击性能>50 cm,铅笔硬度2 H,杯突实验 6 mm,弯曲试验 1 mm。

  纳米复合高铁/地铁聚氨酯面漆:耐人工气候加速试验>1000 h,磨耗<10 mg,铅笔硬度2 H,柔韧性 1 mm,光泽>90?。

  纳米复合高铁/地铁聚硅氧烷面漆:耐中性盐雾试验3500 h,耐人工气候加速试验>500 h,水接触角>90?。

  2.低表面能纳米复合聚氨酯防污涂料

  开发出具有防污功能的低表面能涂料,低表面能纳米复合聚氨酯防污涂料:柔韧性 1 mm,耐冲击性能>50 cm,铅笔硬度2 H,水接触角>100?。

  3. 环保型防锈颜料开发及其防腐涂料

  有机酸根稀土盐颜料和环保涂料:开发出环保型有机酸根稀土盐颜料和无铬环保涂料。

  无铬环保环氧底漆:耐中性盐雾试验 1000 h。

  4. 自修复型涂料及智能涂料

  基于介孔容器的腐蚀修复型涂料:开发出基于介孔容器的腐蚀修复型环氧涂料,可针对基材为金属合金的涂层提供腐蚀修复能力。

  基于微胶囊的损伤修复型涂料:开发出基于微胶囊的损伤修复型环氧涂料,提供有机涂层机械损伤的修复能力。

  5. 涂层材料的腐蚀机理、性能评价和寿命预测

  依据涂料的使用环境,为用户开展防护涂层的腐蚀机理、服役性能评价和涂层寿命预测工作。

 

三.应用/业绩

  1. 地铁车下构件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史洪微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手机):024-23915897;13940067850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