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回到首页
钒项目及重防腐涂料 项目组
2018-09-30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腐蚀防护涂料及涂装工程

一、简介

  钒及重防腐涂料项目组主要从事钒项目及重防腐涂料的研发及应用。钒项目用全氟离子膜技术提取加工储能新材料钒电池电解液,以制备防弹玻璃、防弹衣和钒锰涂料(航母钢材)等军工产品,以及它们的工程应用和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重防腐涂料项目主要制备新型耐蚀涂层材料,以及它们在石油化工环境中的工程应用和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承担企业的科研及工程应用项目,致力于绿色生态的钒项目及重防腐涂料的研发及工程应用。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主要技术指标

  储能新材料——提取加工储能新材料钒电池电解液

  本项目的专利技术是在经过处理的废触媒中提取世界级水平的储能钒电池电解液。

  国防装备制造——钒添加剂

  钒添加剂将为国防武器的装备制造发展提供一流钢铁材料和零件表层处理技术,尤其对装甲车辆、舰船、航母的超高性能装甲、速射火炮身管、动力传动系统意义重大。

  专利产品:

  1.水下施工重防腐涂料

  本项针对海水中钢结构进行直接修补的实际问题,成功研制出一种水下及潮湿界面上使用的环保型防腐涂料。该涂料采用自制的改性环氧树脂为基料,降低涂料的分散性,增加涂膜的憎水性、润湿性和对湿表面的附着力;选用改性复配型固化剂,使涂料具有良好的水下施工性能和适宜的固化速度;涂料在水下施工时遇水不溶解、不漂浮、不分解,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是绿色环保型涂料。

  2.脱硫烟道专用鳞片重防腐涂料

  该产品是一种可以长期在150~200℃脱硫烟气环境下运行的脱硫烟道专用耐温阻燃型重防腐涂料。它是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抗酸腐蚀性能。该产品提高耐热性设计主要为以下两点:一是采用复合树脂、复配型固化剂,提高成膜物的耐热性,产品的耐热性从传统涂料的耐热温度80℃提升至耐热温度200℃;二是选择填加部分阻燃填料,提高产品的耐热性和阻燃性。该产品提高抗酸腐蚀性能的设计为:通过填加玻璃鳞片形成的迷宫效应提高抗渗透性,采用的颜填料满足耐温、耐酸腐蚀的要求,且不破坏玻璃鳞片的排列顺序,产品可长期耐30%H2SO4腐蚀。

  3.水性反射保温防腐涂料

  该产品是一种集保温、防腐、阻燃一体的复合型涂料。首先,选用具有高反射(辐射)率、低导热率、低蓄热系数的热反射真空玻璃微球做为主要功能填料,辅以一定量的辐射填料,使涂膜具有卓越的反射功能、较强的阻隔热对流能力和极低的热传导率等特性,让涂膜形成有效的热屏障,阻断“热桥”,有效保持建筑物内部温度的恒定,达到反射保温的目的;其次,选择添加部分阻燃填料和其他助剂,在提高了涂料的防火性能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该涂料的应用温度范围,即使在冷热循环比较频繁的场合使用,也不会发生开裂。

 

三、应用/业绩

  1. 胶泥类重防腐材料

  耐硝酸型乙烯基酯胶泥在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硝酸装置修缮工程成功应用,防护年限十年以上;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PTA污水池应用改性乙烯基酯耐酸胶泥粘砌石材防腐。

  2. 耐高温涂料及重防腐涂料

  2013年~2018年销售给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耐高温涂料及丙烯酸聚氨酯防腐涂料200万元以上。

  3. 改性乙烯基酯耐酸涂料

  为水厂钢网架修复工程设计防腐方案,并提供GDFF带锈防腐涂料、KH改性乙烯基酯耐酸防腐涂料。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刘宏伟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或手机):13304013339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