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缓蚀剂与水质稳定剂 回到首页
水质稳定剂 项目组
2018-07-27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缓蚀剂与水质稳定剂

一、简介

  本组从事缓蚀剂理论与应用研究及应用开发工作有近40年的历史了,共完成“八五”、“九五”等国家重点项目课题20余项,其中12项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1本。在取得一大批科技研究成果的同时,更为我国石油、石化、电力等工业领域解决了许多重大的腐蚀问题。先后承担和解决大庆油田酸化缓蚀剂研究、华北油田CO2腐蚀与防护研究、吉林油田生产污水腐蚀控制研究、中原油田油井及集输干线的腐蚀控制研究、辽河油田热采原油隔热管腐蚀原因研究、南海西部涠11-4油田含H2S生产污水腐蚀控制研究、南海西部文昌13-1/2油田高含CO2和H2S生产污水的腐蚀控制研究、新疆吐哈油田注水系统腐蚀控制研究、海上储油轮压载水舱腐蚀控制工程、海上油田陆地终端污水COD降解研究、渤海石油绥中36-1油田H2S来源分析及防护对策研究以及渤海石油绥中36-1油田腐蚀防护情况调查等。研究并开发的IMC系列缓蚀剂在我国陆地和海洋近10个油田得到成功应用。同时,在供热、电力等行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抚顺热力总公司热网的腐蚀与控制技术研究、电厂循环冷却水系统的黄铜和碳钢的防腐蚀防结垢及杀菌处理等等。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1. 油田注采井系统高氯离子及高矿化度水质腐蚀结垢防护研究,研究出IMC-30系列油井集输系统用缓蚀阻垢剂产品,可以控制系统金属的腐蚀速率小于0.076mm/a和阻垢率大于90%(碳酸盐垢)指标要求。

  2. 油田高含CO2、H2S的高矿化度体系腐蚀的防护研究,研究出抗CO2和H2S腐蚀的缓蚀剂IMC-80和IMC-871系列产品,它的添加可以把系统金属的腐蚀速率控制在0.07mm/a以下。

  3. 锅炉等设施酸洗和油井压裂酸化过程中抑制酸腐蚀的缓蚀剂研究,试验研究出控制盐酸、硝酸、磷酸及氢氟酸腐蚀的高效缓蚀剂IMC-805、IMC-808和 IMC-809,技术指标满足行业标准的要求。

  4.各类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中腐蚀与结垢的防护研究,研究出IMC-50系列缓蚀阻垢剂和IMC-26杀菌剂产品,其技术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5. 海底管线清管试压过程中的防腐蚀防结垢的药剂研制,研究出专用的防腐剂IMC-932H和示踪检漏剂IMC-401产品。

  6.油田固体三防技术研究,研究出IMC-501系列固体防垢块、防腐块和防蜡块(三防块)产品。

IMC系列缓蚀、阻垢、杀菌、除氧剂等

 

三、应用/业绩

  1. IMC-80BH抗H2S腐蚀缓蚀剂在渤海石油某油田上的应用,碳钢腐蚀速率小于0.076mm/a。

  2. IMC-871-W缓蚀剂在南海西部某油田高含CO2和H2S生产污水体系腐蚀的控制。

  3. 缓蚀阻垢剂IMC-30-Q在吉林油田油井及集输管线腐蚀结垢的控制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祝英剑

  联系方式:024-24512476    13309839889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