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耐蚀合金材料 回到首页
镁合金及应用创新 项目组
2018-07-27  |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表面处理与强化技术

简介

  镁合金及其应用创新课题组主要从事铸造和变形镁合金的组织性能表征、制备和成形技术及其应用。课题组先后承担了国家 973 计划,装备发展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美国波音公司等共计三十多项。课题组共计发表 SCI 学术论 120 余篇,申请发明专利 20 余项(其中 17 项已授权)。

 

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1. 镁合金铸造成形技术、凝固组织及其性能调控研究

  (1)高强 WE43,Mg-Gd-Y 等新型 Mg-RE 系镁合金(其中 WE43 已在美国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附件机匣)在我国仍处于研究开发和应用的起步阶段,课题组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镁合金高洁净熔体制备技术。


镁合金冶炼工艺和装备示意图

  (2)设计了几种镁合金减少夹杂和减轻疏松、热裂等铸造缺陷的铸造工艺方案,解决了长期困扰镁合金铸件,尤其是高稀土含量的高性能军用镁合金产品夹杂多、疏松严重、冶金质量不稳定的技术瓶颈。


高品质镁合金铸件

  (3)揭示了材料经高温服役后高强耐热镁合金强度和塑性退化,材料室温塑性的反常应变速率敏感性等机理,为新型高强镁合金材料的工程化应用储备了基础。


应变速率对镁合金室温塑性的影响

  2. 镁合金变形加工技术、变形组织及其性能调控研究

  (1)发展了含稀土的高强度镁合金和易工业上实施的制备(近)各向同性高强镁合金锻件的方法。


锻造工艺优化镁合金各向异性和拉压不对称性

  (2)发展了室温高塑性和高成形性能镁合金,发展了大压下量高效轧制工艺。


轧制薄板的优异室温成形性能以及镁合金的优异高速挤压

 

应用/业绩

  1、研制出大尺寸、薄壁镁合金惯组支架铸件为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的成功首飞和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作出了贡献,是金属研究所获得中央授予的“长征五号成功完成首飞任务”突出贡献单位项目中的主要负责课题组之一。


高强镁合金铸件获奖荣誉

  2、制备的高性能镁合金锻件继在神舟、嫦娥和天宫等型号应用之外,扩展应用于包括火星探测在内的若干重大型号。为此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锻造镁合金材料应用 

 

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陈荣石
  联系方式:024-23926646 13898130711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