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2018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2018-10-10  |          【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16日至18日,“2018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学术联盟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承办,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协办。本次论坛由薛群基院士、柯伟院士、赵振业院士、陈蕴博院士、周克崧院士和刘维民院士担任共同主席,韩恩厚研究员、张哲峰研究员、王立平研究员和周峰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组织该论坛的出发点,并指出材料服役行为是任何新材料研发与传统材料使用都必须经历的,只有逾越了服役性能这道坎,新材料才能有用。希望大家在材料研发过程中注重服役行为研究,避免走回头路;希望大家在材料服役行为研究中,注重不同失效形式之间的综合影响,为材料的安全可靠使用、为中国制造和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柯伟院士和周克崧院士分别发表致辞。柯伟院士强调了材料服役在工程应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服役行为既是一个传统的老学科又是一个意义重大的研究领域,从事材料服役研究既要有很强的专业基础又不能忽视交叉学科的研究。“高端”的意思不是指地位有多高,而是指在学术前沿和科学态度的严谨程度是高端的。

  柯伟院士强调在学术面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以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指导思想,本着这个精神做材料服役行为的学术研究。

  周克崧院士提到,自2011年起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开办以来,每年大会他都能听到许多精彩的报告。周院士分享了对本届大会报告的感受,他认为大会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研究成果非常新颖,通过和材料领域专家们的交流,自己团队的研究得到很多启发与帮助。周院士鼓励从事材料服役行为的科研工作者多进行学术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迸发新思想。

  16位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材料服役行为专家为论坛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就材料服役行为领域的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同与会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金属所张哲峰研究员、李美栓研究员、张广平研究员和李曙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金属材料疲劳强度优化与预测”、“热结构材料的超高温氧化行为”、“微小尺度下材料的疲劳与失效:现状、机遇与挑战”和“航空发动机气路密封配副材料相容性的摩擦学评价”的精彩报告。全国100余名材料服役行为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氢脆、低合金钢耐蚀性能、碳纤维高分子复合材料腐蚀失效、超高硬度薄膜力学损伤、超高温氧化、复杂应力状态下蠕变损伤、铝合金低周疲劳行为、微小尺度材料的服役失效、高效能喷涂技术及先进防护涂层、航空发动机气路密封配副材料摩擦、高温下的材料磨损和冲击微动磨损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论坛现场讨论交流分外热烈,激发了与会代表进一步思考。

  代表们对论坛的内容表示非常满意,感觉收获颇丰。许多代表表示,希望以后多召开这样的高水平论坛,特别是把腐蚀、疲劳、磨损等材料的主要失效形式放到一起进行系统讨论,更加有利于提升认识。

柯伟院士讲话

周克崧院士讲话

16位报告人作精彩报告

论坛现场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