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金属所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8-11-29  |          【 】【打印】【关闭

  11月22日,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揭晓。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等1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核电材料测试技术与成套装备及安全评价应用团队”获此奖励。

  该团队针对核电厂核岛关键设备的主要腐蚀失效模式与实验室模拟试验的关键难点问题,自主设计并研制了10 类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中开展材料损伤试验的关键测试装备和原位测试技术,用于核电材料腐蚀损伤试验研究和安全评价。精确模拟了核电站高温高压水化学环境,研制了核电高温高压水中材料在加载条件下的光学、光谱、声发射、电化学、裂纹扩展、应变等原位测量装备;研发了核电高温高压水中划伤再钝化暂态电化学快速评价材料应力腐蚀敏感性技术;研制了实现核电高温高压水中腐蚀电化学、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腐蚀磨损、缝隙腐蚀、辐照促进应力腐蚀等多种材料腐蚀失效行为的模拟试验测试设备;发明了核电高温高压水中多种在线原位测试探头;建立了核岛关键部件的应力腐蚀安全评价与剩余寿命评估技术。

  项目成果成功用于大亚湾核电站、设计院、制造厂、安审机构等十余个单位和多个三代重要核电型号关键装备的设计、生产制造评价中,同时也已经用于在役核电站的失效事件分析与运行安全评价中,在核电行业得到广泛认同,为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行、自主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成果产生了5亿多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38件,已授权发明专利27件;注册软件著作权1件),牵头编制了12项测试与评价标准(4项团体、8项企业),均已发布;团队被国际评估认为“在该领域位于领先行列(IMR is a top player in this area)”,为核电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授予院内为推动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共有10个团队获此奖励。这是设奖以来我所第一次荣获此奖。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