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沈阳召开
2020-10-20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打印】【关闭

  秋色宜人,天高气爽,在历史悠久的北方古城沈阳,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于10月15至16日在沈阳召开。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指导,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核电材料安全与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实验)中心、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核学会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由李冠兴院士、韩恩厚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主持了开幕式。会上,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蒙大桥代表核材料分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中国工程院院士柯伟,核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文军,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左良,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出席了会议并分别致词。来自三大核集团公司、核电设计、制造、运行、安审、高校、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邀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文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汪小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单以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邱绍宇、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刘文涛、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傅先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杨文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朱丽兵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设立了“先进核燃料与材料技术研究进展”和“核燃料技术支持与可靠性”2个分会场,36个参会报告涉及范围广、跨越领域宽,包含新型核材料、核燃料元件制造、核燃料元件用包壳材料、核反应堆用结构材料技术等内容,充分体现了我国核材料领域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及发展动向,为我国核能领域反应堆燃料与材料方面的研究学者提供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此次大会共征集到论文全文31篇,经过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和打分,共评选出优秀论文6篇。由大会共同主席、分会副理事长韩恩厚为获奖的青年科技人员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 

  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年会是我国核材料领域内影响范围最广、学术水平最高的会议。今年的学术年会是自核材料分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今年是核材料分会成立40周年,核材料分会工作人员经过前期调研、查找收集分会历史文件,制作了《致力中国核材料 携手奋进四十年》纪念宣传册及《致力中国核材料携手奋进四十年》历史纪念宣传片。其中,《致力中国核材料 携手奋进四十年》宣传片在腾讯视频展播,引起了核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的共鸣,收获了一致好评;纪念册中包含了院士专家对材料分会成立40周年写的题词寄语。 

  参会代表认为,核材料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核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大家全面、准确地把握了整个核材料行业的市场走向和发展趋势,促进了核材料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了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了核材料领域的产学研结果落地生根,提升了我国整个核材料体系的研发水平。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大会共同主席韩恩厚研究员主持

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副理事长蒙大桥院士致辞

中国核学会于鉴夫秘书长致辞

李依依院士致辞

马文军副总经理致辞

中科院金属所左良所长致辞

马文军副总经理做大会特邀报告

优秀论文颁奖

分会场

核材料分会成立四十周年展区

参会人员合影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