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0-11-09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111日,“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西安举办。本次材料服役行为论坛由材料学术联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西安科技大学和《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承办。

  本次论坛主席由柯伟院士、薛群基院士、周克崧院士和涂善东院士共同担任,韩恩厚研究员、王立平研究员、李长久教授、张聪惠教授、杜慧玲教授和杨冠军教授担任秘书长。15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材料服役行为专家为论坛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就材料服役行为领域的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全国100余名材料服役行为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先进材料的疲劳与断裂、深空与深海的腐蚀、高端轴承用材料的制备与摩擦磨损、耐蚀管线钢、核用关键结构材料的制备及服役安全、高铁用铝合金的腐蚀与应力腐蚀及疲劳、矿山设备的疲劳损伤、重载车辆的再制造技术、先进材料损伤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他转达了4位院士对论坛开幕的祝贺和良好祝愿,介绍了组织该论坛的出发点,回顾了前两届论坛的交流情况,强调了从材料、力学、环境三者交互作用下研究服役性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希望通过会议研讨促进基础研究,同时帮助工业届解决技术问题。

  本次论坛设立了“服役行为基础理论与基于基础的损伤控制技术”“先进涂层技术”“重大工程中的材料服役行为与控制”和“苛刻环境中的服役行为与控制”4个专题。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和张哲峰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镁合金的腐蚀与控制技术”和“金属玻璃断裂机制与强度理论探索”的报告。

  会议秘书长韩恩厚研究员在最后总结时指出:虽然材料服役行为研究工作不像新材料研发那样具有显示度,但对工程领域特别是装备服役的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现代工业的发展对材料服役行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一方面研究人员应该在损伤机理以及损伤动力学研究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服务好工程装备的寿命预测和评估;另一方面,需要不断研发新材料和损伤控制技术,用于保障装备的服役安全。该领域未来前景广阔,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加强合作,积极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促进行业领域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韩恩厚研究员致开幕词

“服役行为基础理论与基于基础的损伤控制技术”专题:张哲峰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高克玮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振宇教授(东北大学)、韩恩厚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

“先进涂层技术”专题:李长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立平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杨冠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何光宇副教授(空军工程大学)

“重大工程中的材料服役行为与控制”专题:郑文跃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鞠鹏飞研究员(航天八院)、冯耀荣教授(中石油西安管材研究院)、杜慧玲教授(西安科技大学)

“苛刻环境中的服役行为与控制”专题:陈建敏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李争显副总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张聪惠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会议现场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