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韩恩厚研究员受邀在琢玉大讲堂做科普演讲
2021-12-16    |    文章来源: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 】【打印】【关闭

  12月7日下午,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主任、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做客琢玉大讲堂,做了题为《腐蚀——材料研究与应用的重要主题》的专题科普演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广州市玉岩中学400余名高中学子和老师们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在一个小时充满干货的精彩演讲中,韩恩厚研究员结合生活中大量的事例,运用高中化学的内容与知识点,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介绍了什么是腐蚀、腐蚀对人类的影响、腐蚀的机理、如何控制腐蚀以及如何利用腐蚀。报告的互动分享形式也极大地激发了现场学子的热情,同学们展现出了对科学的强烈好奇心以及对材料与化学等学科的浓烈兴趣。

  在报告中,韩恩厚研究员着重向同学们举例介绍了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并在工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部分腐蚀控制技术,如航空领域的纳米复合涂料技术、跨海大桥的重腐蚀防护技术、航天部件的腐蚀控制技术、飞机、核电、埋地管道的腐蚀服役安全评价和寿命评估技术等等。特别是韩恩厚研究员团队十多年来精益求精,为“嫦娥”织就“护体羽衣”的科研经历,令同学们发出阵阵感叹。目前,韩恩厚研究员团队研制的腐蚀防控核心技术已经应用于“嫦娥五号”、火星探测器上的镁合金部件,以及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镁质惯组支架上。

  讲座尾声,韩恩厚研究员激励现场学子奋发学习,并预祝同学们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韩恩厚研究员以饱满的科学热情、丰富的学识涵养、浓厚的学者魅力,点燃了现场学子对科学的激情与梦想,激发了同学们科研报国的理想和豪情。最后韩恩厚研究员鼓励同学们坚定在科学领域的钻研精神,日后投身于中国科技人的队伍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大湾区科学论坛科普进校园,系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是论坛系列科普活动的第一站。同时,本次活动也是玉岩中学琢玉大讲堂的第31期活动。广州市玉岩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克、校长室成员、党委副书记陈国庆、课程教学处主任翁晓燕、大湾区科学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赵雁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马学涛、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黄博纯、中国科学报记者荆淮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广东)、(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的支持。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