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综合新闻 回到首页
世界腐蚀日科普讲坛成功举办 | 韩恩厚院长向公众讲授腐蚀控制
2022-04-26    |    文章来源: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 】【打印】【关闭

  424日,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暨“世界腐蚀日”科普讲坛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今日正值 “世界腐蚀日”,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原主席、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分享了腐蚀现象的危害以及预防,特别介绍了防腐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讲坛面向广州全市多所学校师生进行现场直播,同时在南方+、中国科普博览、科普中国、嗨科普、到黄埔去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共计线上观看量逾22万!

  腐蚀无处不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被人们称为金属的癌症、无焰的火灾、隐蔽的杀手。据柯伟院士与侯保荣院士的先后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为材料腐蚀付出的经济代价占GDP3.4%5.0%,远大于所有自然灾害损失的总和;WCO的数据表明,腐蚀代价占全球GDP3%5%。但腐蚀也不全是危害,同样可以为人类所用。

  腐蚀威胁生命安全

  日常生活中,生锈的厨具会有离子析出,长期不用的自来水管中存的水有可能变成锈水。由于腐蚀作用,雕塑、桥梁等还会产生重金属离子,伴随雨雪融化冲蚀到土壤和水体中,再通过食物链以有害浓度在人体内蓄积,严重危害生命健康。面对腐蚀带来的这些威胁,人们可以提高防腐蚀的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如不锈钢锅中尽量不放盐醋这类酸性物质,钢锅、铁锅中不熬中药,及时更换生锈的厨具等。

  腐蚀影响重大工程

  腐蚀无处不在,上天、入地、下海、地面高技术都需要解决好腐蚀问题。我国的腐蚀问题44%集中在高速公路、桥梁、建筑等基础设施领域,其余则是覆盖了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能源和机械行业等。桥梁、管道等工程受腐蚀影响,可能导致桥梁断裂、管道泄露等问题,从而酿成重大事故,直接威胁到人们的安全。而各类腐蚀控制技术的应用是保障重大工程实施、降低腐蚀损失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应予以高度重视。

  破解航空航天防腐蚀技术难题

  在航天领域,防腐蚀技术更加重要。今天正好也是“中国航天日”。韩院长提到,我们的航天器除了要应对空间原子氧腐蚀、冷热循环、辐照老化等一系列极端环境挑战,还对航天器材料的重量有着极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研制出航天领域的专用耐腐蚀材料与防腐蚀技术。当年全球镁合金防腐蚀技术做的最好的11家单位接受国际盲评,最终我们中国人的防腐蚀技术脱颖而出,被评价为技术性能最佳、成本最低,各项指标国际领先,适合规模使用。从神舟五号到现在的神舟十三号以及嫦娥、玉兔、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问火星探测器等,现在中国的航天器基本上都应用了这种防腐蚀技术。

  让腐蚀为人类所用

  腐蚀是人们身边无声的威胁,但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如果巧妙利用腐蚀也可以为民造福。韩院长提到,工业上可以利用铜刻蚀技术来制作电路板;医学中可利用腐蚀技术制作可降解的骨内固定器件、可降解的镁合金心血管支架等;生活中热水器内通常会加入镁棒,镁棒会优先被腐蚀从而保护热水器内胆不被腐蚀。通过研发和应用好的防腐蚀技术,可以提高工业产品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实现双碳目标做重要贡献。我们要做的就是趋利避害,既要找到合适的办法抑制有害的腐蚀,又要善于利用腐蚀的有益之处。

  韩院长还提到,就发生的腐蚀而言,至少30%是可以通过科普、研究与技术应用来实现降低损失、降低资源消耗、降低污染的。424日“世界腐蚀日”由世界腐蚀组织(WCO)于2009年确立,设置“世界腐蚀日”的初衷便是为了促进政府、企业与所有民众认识腐蚀、关注腐蚀,通过提高人们的防腐蚀意识,从而保护人类资源、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以及生活安全。

  结束科普演讲后,黄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局副局长杨灿为韩恩厚院长颁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校园第一科学导师”聘书。

  活动最后,韩院长还对本次2022年世界腐蚀日科普文章征文大赛获奖名单进行了公布。

  本次讲坛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的首场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中国办公室、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广州市黄埔区委人才工作局(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人才工作局)、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主办,广州物联网研究院、中科拜尔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第八十六中学联合承办,同时也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广东省防腐蚀协会、广东省腐蚀防护与表面工程学会、广州腐蚀与防护学会、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的支持。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