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阴极保护技术及工程 回到首页
阴极保护 项目组
2020-08-31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研发方向:阴极保护技术及工程

 

一.简介

  阴极保护是一种用于防止金属在电介质(海水、淡水及土壤等介质)中腐蚀的电化学保护技术,该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对被保护的金属表面施加一定的直流电流,使其产生阴极极化,当金属的电位负于某一电位值时,腐蚀的阳极溶解过程就会得到有效抑制。

  阴极保护的费用通常只占被保护金属结构物造价的1%~5%,而结构物的使用寿命则可因此而成倍甚至几十倍地延长,因此,这项技术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并已在船舶、港工设施、海洋工程、石化、电力、市政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二.研发方向及主要产品/技术介绍

  1.外加电流阴极保护工程

  将外部交流电转变成低压直流电,通过辅助阳极将保护电流传递给被保护的金属结构物,从而使腐蚀得到抑制。

  2.牺牲阳极阴极保护工程

  将一种电位更负的金属(如镁、铝、锌等)与被保护的金属结构物电性连接,通过电负性金属或合金的不断溶解消耗,向被保护物提供保护电流,使金属结构物获得保护。

  3.阴极保护产品(牺牲阳极、辅助阳极、恒电位仪)

 

三.应用/业绩

  1.国家、中科院重点课题及院军工重点课题:建立油井套管区域阴极保护效果地面评价新技术及其示范工程、火力发电冷却循环系统的腐蚀与防护研究、军用燃料油地下输送管道防护技术研究与防蚀示范工程、新型潜艇阴极保护电位分布计算方法的建立及报警系统的研制等;

  2.国家大型工程绥中发电厂的海水管道、沈阳军区重点地下油品供应管道阴极保护工程的设计和实施;

  3.组织完成的“油井套管阴极保护地面原位评价技术研究”课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所建立新技术的准确性优于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标准推荐的方法;

  4.电网接地网阴极保护技术研究,完成海南省会文110kV变电站阴极保护示范工程;

  5.获得大型基础设施阴极保护技术相关专利20 多项。

 

四.联系方式、合作方式

  技术咨询与服务,工程服务,产品销售,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生产。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萃路83号  
电话:024-24500105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8